郧阳区人民政府

十堰召开“畅行车城”2022年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9 17:01:17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建东

发言人: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新兵、十堰市茅箭区副区长梅海军、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何涛、十堰经开区管委会三级调研员许峰、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工程建设科科长王彪、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础设施规划科科长赵宁 、十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城管督查科科长孙俊。

摘要:1月19日下午,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向人民报告”——十堰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十堰市2022年“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取得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市公安局、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开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解答。

1月19日下午,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向人民报告”——十堰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十堰市2022年“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取得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优化顶层设计,“畅行车城”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

紧紧围绕市政府《十堰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十堰中心城区治堵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等文件要求,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进,“畅行车城”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基本成熟。历经一年持续治理,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治理了一批交通拥堵点位,建设了一批道路基础设施,推行了一批服务举措,“畅行车城”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城区19条主次干道多点同步占道施工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现象,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

坚持科学规划,城市道路拥堵现状得到有效缓解

各成员单位集中发力,紧扣微循环、断头路、停车难、出行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持续强化道路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优化路网结构,解决人车冲突,极大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状。先后建成6座人行天桥、4条道路、4个停车场和20条微循环道路,新开通1条公交线路、2条公交专线、3条学生专线,优化调整13条公交线路、32个站点,推动治理道路隐患“硬骨头”点位222处,建设完善了一批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基础设施,城市道路拥堵现状得到有效缓解,群众出行意愿得到提高。

坚持综合施策,市民出行体验感受进一步向好

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综合施策,攻坚治理,不断改善市民出行感受。城区112个路口、25个路段信号灯实行分时段精细配时,881个信号灯调整为倒9秒显示,6个“T”型路口直行调整常绿,90%以上灯控路口右转不受限,市民出行更通畅、更快捷。实施路口直行待行、大车右转让行、排阵通行、智能移动式护栏、高德物联网预警、高考期间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新举措、新方式,改变了211个交通易堵点位的通行模式,通行效率大为提升。及时跟进新建8个路口信号灯,新增104套交通监控设备,新设交通标志牌182块,施划交通标线1.1万平方米,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高压严管,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城区实施打造50条严管街、高排放机动车禁限行管理等2项管理新政,创新推出“平安义警”、“执法小分队”、交通“鹰眼”、“平安头盔”等4项管理新举措;继续强化“三选一”“三个一律”“曝光行动““敲门行动”,整治“不礼让斑马线、等红灯玩手机”不文明行为和摩电骑行交通乱象,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持续开展人行道综合治理,持续严查整治酒醉驾、渣土车及工程运输车野蛮行驶、行人上高速、车辆乱停放、机动车噪声扰民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城市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牌,市民出行更加安全、顺畅。全年查处交通违法78万余起,其中酒醉驾4150起。整改人行道乱停放8000余台次,维修人行道砖1.1万平方米,修补车行道坑槽3500平方米,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便民惠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惠民便企不断翻新,先后推出违停语音劝离、114电话移车、交通违法缴款扫码支付、智慧交通预警、“平安课堂”、交通“鹰眼”、“平安头盔”小程序等多项科技便民服务新举措,重拳持续整治非法中介、买分卖分、违规办理交管业务等顽瘴痼疾,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全面下放车驾管业务,推出不打烊延长服务,建设10个“无人车管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保障更加有力,为柳林路管涵改造、中燃管道抢险、水环境治理等35个施工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全过程保障,实现施工保畅互利双赢。包扶解决东风越野、帕菲特、易捷特、东风车身、东科克诺尔、东风华神等企业难题11件,赢得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满意认可。

坚持发动群众,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得到实现

搭建线上线下交流沟通互动平台,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交通安全、“畅行车城”等工作中来。线上论坛主题交流,公开征求意见,开通《1019早上好》《下班万岁》广播栏目,录制播发10期《深度沟通——“畅行车城大家谈”》电视特别节目,开设“畅行车城”秦楚网固定板块,各媒体播(刊)发新闻信息宣传稿2608条(篇);线下面对面沟通,现场参与互动,成功举办“两新规一办法”知识竞赛、“金点子”“好司机”评选等6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交通安全宣教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7万余人,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交通文明品牌,行人“看灯过马路”已蔚然成风。

2023年,我市将持续深化和用好“畅行车城”平台优势,重点做好十项工作:

一是推进三峡路、武当路复线、发展大道、玄岳大道4条城市道路按快速路进行管理。

二是完成朝阳南路改线、车城西路综合改造工程。

三是打通林荫大道、发展大道、山东路、甘肃路4条断头路。

四是新增社会停车位2000个,打通东博路一期、长春路、阳光小学片区、建设大道何家巷、北京路至紫宵大道5条微循环道路,建设北京路环球港、人民路外国语学校、北京路东山路口、重庆路惠泽公园等5处过街设施。

五是建设美丽农村路100公里。

六是新改建农村公路1300公里、危桥160座。

七是实施老旧柴油货车禁(限)行管理。

八是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

九是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力争创成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十是建好用好雪亮工程、鹰眼平台,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会上,市公安局、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开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解答。(记者 丁德)

责任编辑: 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