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郧阳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011437144/2023-41408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9日 15:16:28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郧政办发〔2023〕22号

郧阳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前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郧阳区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三大战略”,奋力实现“建设汉江生态城、冲刺中部百强县”,建成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重要增长极,结合郧阳区国资国企实际,特制定本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时期国企国资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

2.《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国发〔2015〕54号)

3.《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

4.《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发〔2018〕23号)

5.《国务院关于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9号)

6.《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7.《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

8.《十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9.《十堰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十政办发〔2022〕2号 )

10.《郧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郧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11.《郧阳区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转型方案》(郧政办发〔2018〕76号)

12.《郧阳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郧办发〔2021〕7号)

13.《郧阳区支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郧发〔2021〕15号)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6

一、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6

二、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8

三、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9

四、监管体系不断健全,治理水平显著提升…………………10

五、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引领作用充分发挥…………………11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12

一、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新契机………12

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为国资国企改革带来新动能………13

三、区域协作不断深化,为国资国企改革开创新局面………14

四、城市布局更加优化,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新支撑………14

五、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国资国企改革创造新条件………15

第三章 发展思路………………………………………………16

一、指导思想……………………………………………………16

二、基本原则……………………………………………………17

三、发展目标……………………………………………………19

第四章 发展重点………………………………………………22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22

二、明确国资布局方向,构建国资产业新体系………………28

三、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构建国资监管新格局………………31

四、加强风险防控力度,建立风险防控新机制………………33

五、实施五大专项工程,促进国资国企新发展………………36

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改革走向新高度………………41

第五章 保障措施………………………………………………44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促进规划落地实施…………………44

二、积极落实发展规划,强化改革监督考核…………………44

三、强化政策资源支持,推进市场化大发展…………………45

四、加强合规管理建设,有效防控合规风险…………………45

五、建立激励奖惩制度,完善企业人员考核…………………45

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良好改革环境…………………46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郧阳区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堰市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发〔2017〕14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工作的通知》(十办发电〔2019〕54号)等要求,以落实《郧阳区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转型方案》《郧阳区支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抓手,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在全区聚焦国企改革目标,因企制宜、科学谋划,分类实施、重点突破,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十三五”以来,郧阳区国资国企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一是组建十堰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切实发挥聚鑫国投公司投资、运营功能作用,集中持有国有企业股权。二是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为基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经营结构优化,将区交投、城北投、文旅投、林投、农投等5家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出资人由区财政局变更为聚鑫国投公司。同时,举全区之力将砂石、水电、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等实体类国有企业股权及区内经营性国有资产,分批划转至聚鑫国投公司,持续壮大国有资产总量,不断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支持聚鑫国投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成功创建AA信用等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作用进一步得到了有效发挥。三是按照“主业相同、行业相似、产业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因企制宜、多措并举实施改革,以“压缩管理层级、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法人治理,理顺经营机制”为目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增强了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企业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经过改革调整与优化,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本结构持续优化,运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截至2020年底,区属国企资产总额836.14亿元(聚鑫国投公司610.39亿元,城投公司222.75亿元,信达担保公司资产总额3亿元)。

“十三五”期间,区属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7.25亿元(聚鑫国投公司22.69亿元,城投公司14.54亿元,信达担保公司0.0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55亿元(聚鑫国投公司6.01亿元,城投公司1.61亿元,信达担保公司-0.07亿元),上缴税金2.62亿元(聚鑫国投公司1.1亿元,城投公司1.52亿元)。

2016-2020年区属国企主要经营指标统计表

累计营业总收入

累计利润总额

累计上缴税金

聚鑫国投公司

22.69亿元

6.01亿元

1.1亿元

城投公司

14.54亿

1.61亿元

1.52亿元

信达担保公司

0.02亿元

-0.07亿元

0

总计

37.25亿元

7.55亿元

2.62亿元

二、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一是根据《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堰市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发〔2017〕14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工作的通知》(十办发电〔2019〕54号)精神,出台《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郧阳区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转型方案〉的通知》(郧政办发〔2018〕76号),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力支持区属交投、城北投、文旅投、林投、农投、房投、青龙山旅游、润泽绿谷、郧润水利等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化债转型发展。二是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分管财政、金融及国有公司副区长为副组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金融办、市监局、各国有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郧阳区投融资公司改革领导小组,对原各投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整合,组建十堰市裕中源实业有限公司,组织推进改革转型工作。三是加快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根据2017年7月5日郧阳区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精神,区政府办下发《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郧政办函〔2017〕13号)、《关于成立十堰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着手组建区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区内现有国有公司股权、经营性资产划转到十堰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鑫国投),逐步形成区国资局负责国资国企监管、授权聚鑫国投负责投资运营、下属子企业负责产业经营的格局。至此,“十三五”期间改革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三、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一是制定改革转型方案。根据《十堰市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郧阳区相继推出《十堰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方案》《郧阳区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目标,全面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改革,稳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二是制定配套改革政策。郧阳区委及时下发《中共十堰市郧阳区委、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郧阳区支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郧发〔2020〕10号),出台改革政策及有力措施,通过资产重组、划转等方式,持续协调整合资源,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扎实有效推动了区属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三是支持国有公司创建信用评级。通过加大土地、矿权等优质资产的注入力度,促进企业加快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进一步夯实企业经营发展基础,增强了企业的“造血功能”,实现国有资产更优更实。2019年,聚鑫国投成功创建AA信用等级,为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属国有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企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激活。

四、监管体系不断健全,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郧阳区紧密结合国企监管工作与国企转型发展需求,着力谋划和优化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一是下发《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郧阳区国有投融资公司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郧政办发〔2017〕133号),规范了区属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财务行为,加强了国有公司的财务管理。二是制定下发《郧阳区国有企业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区属国有企业监督机制,强化了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三是下发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郧阳区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郧办发〔2020〕7号),建立了适应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层队伍建设。四是区国资局出台了《郧阳区区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暂行)》(郧国资字〔2020〕1号)、《郧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郧国资字〔2020〕2号)等系列监管制度,进一步推动了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职能和服务角色转变,厘清权责边界,明晰职责定位,初步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建立起了与现阶段国资国企监管工作相适应的动态风险监测管理运行机制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并通过持续推进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符合市场化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激发了企业活力,提高了运营效率。

五、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结合国企重组整合和组织架构调整,建立优化区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在一级企业和重要二级企业率先建立基层党组织。截止2020年底,聚鑫国投、城投公司、信达担保公司等3家区属一级国有公司均按要求设立了党组织。其中:聚鑫国投设党委1个,下设党支部7个,筹建党支部2个,党员94人。城投公司设党总支1个,下设党支部3个,筹建党支部1个,党员58人。信达担保公司设党支部1个,党员4人。区属国有企业系统党员共计156人(预备党员1人,离退休党员4人)。通过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企党组织在助推国企改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过在区属国有企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了国有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加强对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企业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打造清廉国企,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氛围。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

未来五年,我国将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改革战略的全面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等,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郧阳区国有企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新契机

“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湖北省和十堰市也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陆续发布了多项政策文件,为我区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提供了新的契机。现阶段郧阳区国有经济发展面临十分有利的政策窗口期,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十堰市“一心两翼三高地”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以及十堰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均惠及我区,这将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为国资国企改革带来新动能

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大量涌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不断发展,与传统产业加速渗透融合,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作为老工业城市,郧阳区在传统产业领域基础好、在新技术领域潜力大。依托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加快发展5G、大数据、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汽车、智能医疗、智慧旅游等场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升级,将极大地改变国有经济发展范式和产业格局,为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激发新活力。

三、区域协作不断深化,为国资国企改革开创新局面

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大背景下,郧阳区和北京紧紧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工作主线,在项目建设、产业帮扶、智力支持、精准扶贫、政务对接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对口协作,建立了“南北共建、互利双赢”的协作关系,为国有企业与京津的协调融合和互动发展、以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条件。此外,“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建设、秦巴山片区连片扶贫攻坚、撤县设区后融合发展,为郧阳区国资国企统筹利用各种资源,加大产业开发力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尤其是撤县设区后,郧阳区聚合市区两级力量,支持各类项目建设、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并能有效实现市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些都将为为国资国企改革开创新的局面。

四、城市布局更加优化,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新支撑

近年来,郧阳区加快建设“汉江新城、生态新区”,着力把郧阳建成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重要增长极。为更快、更好的融入十堰大格局,郧阳区围绕宜人宜居新城区、绿色发展聚集区、城乡统筹示范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两翼齐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不断提升自身“颜值”、夯实自身“底蕴”的同时,郧阳区依据十堰市总体规划(修编),动态优化老城区、长岭片区、柳陂新集镇、郧阳岛等片区控规,做好与市区规划、产业、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全方位对接,促进市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这将为区域内国有商贸、公用事业、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将为我区国资国企在企业转型升级、动力结构转变、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五、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国资国企改革创造新条件

近年来,郧阳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紧紧围绕打造区域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力营造快审批、易融资、好创业的发展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郧阳区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等“一网通办”;持续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在执法中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域。这些都有利于国有经济更快更好地与市场、科技、人才、信息全方位的对接开发,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综合看来,“十三五”期间,郧阳区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新形势下拥有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但对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国资布局结构单一,国有经营类、竞争型实体企业较少,国有资本过于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专业性管理人才匮乏,企业经营收益有限,整体发展质量不高。二是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母公司对子公司监管机制有待加强,企业重大投资、所属公司重组、并购、参股投资、对外借款、资金支付的风险评估报告机制有待健全,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进行有效的整合重组,解决边界不明、权责不清的疑难问题等。三是随着人力、土地、融资等成本持续上升,国有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同时由于在环境容量、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面临更高要求,各种制约因素不断增多,国资国企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融资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这些都将给郧阳区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第三章 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三个有利于”原则,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契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全面依法治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党建引领、强化监管、优化结构、做强做大”的总目标,切实增强郧阳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全力助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为郧阳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城、冲刺中部百强县”贡献国资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企业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位置,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经营决策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打造清廉国企、阳光国企,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2.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3.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不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区国有资本与各种所有制资本战略合作、融合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抢抓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借助“北京十堰对口协作”、“央(国)企合作”平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在援助项目、产业合作、技术交流等多领域深度协作,提升国企开放水平。

4.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围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居民生活等目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投入,提升国资国企运行质量,服务郧阳区经济社会发展。

5.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推进,把握好改革的次序、节奏和力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6.坚持放管结合。积极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推进简政放权,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清单内不放手、清单外无权力。实现加强监管与增强活力的有机统一,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发展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郧阳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举措,深化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发挥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

——国有资产整体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末,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力争达到1800亿元,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以下,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提升,经营性收入突破450亿元,培育1~2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家以上,聚鑫国投集团授信争取达到AAA,达成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统筹有序、监管体系规范有效、治理能力持续增强、运营质效稳步提升的总目标,成为“建设汉江生态城、冲刺中部百强县”的国企主力军。

——国有资本运营形成新格局。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授权聚鑫国投集团公司集中持有国有股权,形成具有郧阳区特色的国资国企体系结构,确保国有资本高效运营。推动聚鑫国投集团公司调整优化总部职能定位和管控模式,有效发挥其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激发所出资企业活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区国资局负责国资国企行业监管,集团公司负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各产业子企业负责专业经营的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国有资本监管、投资和运营新格局。

——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优化。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和运营绩效。践行国有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使命,加大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注重在大数据应用、产业链关键环节、价值链高端和“新基建”领域实现资本布局。变矿权、林权、土地使用权等优势资源为优质资产,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组建聚鑫建工、产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文旅康养等五大产业子集团,全力推进企业实体化转型。持续推进信达担保公司股东结构优化,实现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功能作用;推动聚鑫国投集团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并购湖北郧诚建设集团公司、湖北佳恒科技股份公司等一批业务水平高、发展潜力大、成长能力强的民营企业,逐步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经济的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剥离国有企业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及不良资产,深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促进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做实。

——国资监管效能取得新提升。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实行清单管理,动态修订国资国企授权放权清单、出资人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切实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和完善有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切实减少审批事项,实现实时在线动态监管,精益化监管和管理数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等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国资国企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国资国企改革激发新活力。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调整优化股权结构,深化多层次资本合作,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修订《郧阳区国资局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推进市场化选聘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的贯彻执行,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

——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强化。搭建自主创新体系,升级佳恒液压创新中心,组建壮大郧诚建设研发中心,争创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与高校合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以自有资源或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积极参与全市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造林工程”。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以技术薪酬化、成果市场化为引导,建立研发人员绩效评价体系、薪酬体系、技术奖金等多种形式互动并存的长效激励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评价的社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创立聚鑫商学院,为集团提供各类型教育培训,不断强化集团中高层的战略决策能力、市场拓展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团队领导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经营管理核心能力,为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化提供组织保障。

第四章 发展重点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一)调整国有企业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为目标,通过新组建、资产重组、产权划转等方式,培育一批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实现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1.聚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主业相同、行业相似、产业相关、优势互补”改革原则,推动聚鑫国投集团实施“1+5+X”发展战略,具体为:“一个主引擎”,以集团总部管控为核心打造发展主引擎;“五大事业部”,以工程建设事业部、生态发展事业部、产业投资事业部、乡村振兴事业部、文旅康养事业部五大事业部完成产业布局,打好高质量稳健发展基础;各产业板块管理运营多个子企业。按照“1+5+X”模式,打造以多产业为一体的“山区同类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标杆企业”。

工程建设事业部:工程建设事业部业务主要由十堰泽润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为主导,业务范围涉及工程建设(施工)、房地产开发、规划设计咨询和配套实体产业四个业务方向。到“十四五”末期,工程建设事业部总资产达300亿元。

生态发展事业部:生态发展事业部业务主要由十堰郧润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和十堰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导,业务范围涉及矿产资源、林业资源和水资源三个业务方向。到“十四五”末期,生态发展事业部总资产达600亿元。

乡村振兴事业部:乡村振兴事业部以郧阳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十堰市隆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展城市投资运营、乡村振兴建设、基础配套服务,并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到“十四五”末期,乡村振兴事业部总资产达600亿元。

文旅康养事业部:文旅康养事业部以十堰惠文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十堰市为民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十堰市宁泰医药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展文旅投资开发、医药康养服务、文旅配套建设服务等业务方向。到“十四五”末期,文旅康养事业部总资产达200亿元。

产业投资事业部:产业投资事业部以十堰市裕中源实业有限公司、十堰聚鑫高新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展产业投资(股权投资方向)、资本服务(债权投资方向)、配套园区服务、咨询服务等业务。到“十四五”末期,产业投资事业部总资产达100亿,并培育一家上市公司。

2.信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十堰市郧阳区信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区域内中小微企业、三农、个体工商户、创业个人等市场主体的融资担保服务的准公益性、非营利性机构。按照公司确立的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强化风险控制、探索科技支撑、夯实人才基础的总体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深度银担、担担合作,重点把控风险,全力推动高质量、稳健性发展。到“十四五”末期,信达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担保规模达到6亿元,其中新型政银担担保业务达到5亿元,支农支小占比达到80%以上;担保年代偿率控制在5%以内,担保年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水平、创新发展水平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3.十堰金盈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十堰金盈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的受让、收购、处置及经营管理(含物业资产整合重组和自营及租赁服务);企业资产的受让、重组、并购及项目融资;项目投资管理及咨询;企业管理及咨询;受托或委托资产管理业务(不含金融资产);财务及法律咨询、资产及项目评估。公司坚持“高效高价值”为发展理念,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为原则,持续提升经营质量。通过精准化盘活、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决策、信息化管理、一体化保障等方式使公司到“十四五”末期,管理资产总额达20亿,盘活资产规模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盘活资产收入8000万元,税收总额50万元。

(二)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

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强化权利责任对等,保障有效履职,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

(三)完善董事会和经理层责权体系建设

明确建立出资人委派董事和外部董事制度,不断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组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专业互补的董事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依法落实董事、监事任期管理制度,建立决策事项跟踪落实机制。探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

(四)推进监事会合法运作

以《新公司法》和《国资法》为基础,依法合规开展监事会制度。推进区属国企子公司监事全覆盖,优化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特别是产权多元化企业“相互制衡、协调运转”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子公司监事会监督制衡作用,增强监事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五)双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以实现“资本增量、人才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技术增量”为目标,精准设计、分类施策,稳慎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重点在区属二级企业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支持人才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鼓励国有资本以投资入股、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挥国有资本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六)全面对标先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实施对标国内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聚焦战略、组织、运营、财务、风险、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信息化等重点任务,明确细分领域冠军,建立瞄准短板、对标先进的“比学赶超”新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充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积极采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

(七)构建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大力培养国有企业家队伍。大力推行经营层有序流转、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兑现薪酬。支持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子公司中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快经营班子职业经理人选聘,完善配套制度,健全考核退出机制。鼓励企业在本部中层、新设企业和子公司中,定期开展公开竞聘和内部竞岗机制。

二、明确国资布局方向,构建国资产业新体系

深入贯彻《郧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的“走在前列、建设新区、开创新局”指导思想,加快建设“汉江新城、生态新区”,基于区国资发展现状,明确国资布局投向,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区属国有资本特色产业布局,助推我区实现“建设汉江生态城、冲刺中部百强县”的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挥十堰汽车产业优势,加大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重点方向,以参控股形式,投资布局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整车制造、核心技术研发等领域。参与汽车制造企业数字化、绿色化、高质化、新能源化过程建设。加大与国内领先研究机构合作力度,实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环节技术突破。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积极争取优质的、最具开发开采前景的大理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采矿权,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培育矿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和生产能力。大力发展饰面用石料及米黄玉的开采与加工产业,利用优质石灰岩资源,打造轻质碳酸钙与纳米碳酸钙产品,发展高端碳酸钙产业。综合利用原有矿山资源延伸建筑石料业务,打造高质量矿产石料供应体系。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

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文化、旅游、教育、康养为核心,建设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的配套设施,提升运营能力和服务功能。通过汉江水体游线路,在环郧阳湖区域发展滨水康养,体现郧阳的文旅康养特色,重点推进国家级养老示范工程建设。围绕沧浪山、叶大、大柳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成市民康养的体验地、生活物资的供给地、旅游休闲的打卡地。擦亮“中国郧阳 人类老家”名片,把文旅康养为主导的第三产业打造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助力郧阳区建设成为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生物科技产业:充分发挥郧阳独特丰富的农特产品和“华中药库”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以生物制药为核心,形成新型化合药、医疗器械、中成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依托香菇、油橄榄、木瓜、汉江水等绿色产业基地,打造食品全产业链,着力高质量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

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产业: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中,成为“十堰工程建设的主力军”。积极参与高科技的新基建、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旧基建领域补短板这三个领域建设;加速推进高新区、滨江新区、郧阳区的土地整理工作,国省道及农村公路建设、综合港区项目建设;完善农业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郧阳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通过参股地方银行金融机构及其它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聚合政府、国企/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和民间资本的产业资本投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两山银行”投资)、生物医药基金、新能源产业基金等,助力区域产业发展。结合资产经营及管理(不良资产收购、经营与处置)、供应链管理、融资担保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商业保理业务为郧阳区乃至十堰地区各类产业基金管理、国企改革、资产重组整合、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积极参与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完成伟超农场收购,打造有机农业宅配示范基地、农业集成技术试验基地和农业科普基地。依托五峰乡“鄂西北油菜花海之乡”的品牌优势,谋划油茶和油菜花等产业。做大做强食用菌、油橄榄产业,发展红薯种植加工、畜禽水产养殖、香菇、有机粮油蔬果等产业。推进郧阳农业“互联网+”、“一站式”等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农业信息化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高端农业产业新路径,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智慧、安全、高值农业转变。

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抓住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十堰市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的契机,围绕绿色转型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探索国有经济在推进排污权、用能权和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中先行先试。探索推行“环保管家”等一揽子环境服务,加强在生态修复、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厨余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固废处理、医疗废物等产业领域的发展,成为国有经济新的增长点。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基于郧阳区区位优势和工业企业倍增培育计划的实施,鼓励区属国有企业围绕各自主业积极涉足相关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数字经济,加快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聚焦“数字中国”战略,深度挖掘全区大数据资产资源,强化“城市大脑”和“大数据”两大基础支撑,推动智慧城市、数字产业园、能源互联、信息安全等领域大数据运用,推进生活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数字化,增强数据驱动应用能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大对新能源的投资力度,以参、控股形式,投资布局光伏、水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综合开发利用,加大与国内领先能源研究机构合作力度,探索和研究新能源技术。

三、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构建国资监管新格局

(一)深化监管体制改革

统筹谋划监督工作,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制,发挥监督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和保障改革的作用。落实政府审计部门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现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探索建立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机衔接、与省、市国资国企监管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权力监督新格局新模式,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法人治理监督有机融合的实施路径和长效机制。推行监督与管理并重的财务总监管理模式,实现财务监督管理一体化。全面落实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向企业党委、董事会负责的管理体制,强化与纪委、监事会的联动监督,提高企业内部审计权威性。

(二)强化规划投资监管

加大对企业投资的规划引导力度,加强对发展战略规划的审核,推进企业制定并落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改进投资监管方式,通过完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强化主业管理、控制非主业投资等方式,管好投资方向,对部分投资项目实施特别监管制度。落实企业投资主体责任,完善投资监管制度,开展投资项目第三方评估,对特别监管类项目由企业和国资局实施“双重论证”,防止重大违规投资,依法依规追究违规责任。

(三)完善监督机制

统筹各类监管力量,构建集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社会监督协同联动的“六位一体”监督体系,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积极整合内外部监督资源,形成监督闭环,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原则,加强对企业投融资活动的监督。健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界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严肃追究问责,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外派监督人员履职规范建设,出台工作指引,将外派监督融入企业经营流程,优化外派监督人员工作报告、考核评价、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机制。推进企业风险管控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相互监督、有效制衡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

(四)落实监督信息公开制度

依法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指导区属企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公开治理结构、财务状况、关联交易、负责人薪酬等信息,积极打造阳光国资、阳光国企。

四、加强风险防控力度,建立风险防控新机制

(一)建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推进完善重点债务风险指标监测台账,逐月跟踪分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各级企业债务风险的动态监测,每季度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金融类预警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每半年对全口径的资产负债等涉及企业经营风险和债务风险的预警指标,开展数据分析,作出预警研判,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

(二)建立企业债务风险量化评估机制

综合债务水平、负债结构、盈利能力、现金保障、资产质量和隐性债务等,对企业债务风险进行精准识别,将债务风险突出的企业纳入重点管控范围,强化国内对标、行业对标动态调整监控指标,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对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采取特别管控措施,督促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方案,确保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三)建立企业债务风险分类管控机制

推进分类管控企业债务,对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约束,“一企一策”确定管控目标,指导企业通过控投资、压负债、增积累、引战投、债转股等方式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推动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加强对企业隐性债务的管控,严控资产出表、表外融资等行为,指导企业合理使用权益类融资工具,严格对外担保管理,对有产权关系的企业按股比提供担保。规范平台公司重大项目的投融资管理,严控缺乏交易实质的变相融资行为。

(四)建立企业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探索实施债券发行年度计划管理,严格审核纳入债务风险重点管控范围企业的发行方案,严禁欺诈发行债券、虚假披露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纳入债务风险重点管控范围的企业实行比例限制,指导企业做好融资结构与资金安全的平衡、偿债时间与现金流量的匹配。将企业发债品种、规模、期限、用途、还款等关键信息纳入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并实施滚动监测,重点关注信用评级低、集中到期债券规模大、现金流紧张、经营严重亏损企业的债券违约风险。对于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应通过债券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化解风险。

(五)建立企业安全风险预防机制

推进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定期汇总全区国资行业领域企业风险数据,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确保风险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加强安全信息化顶层设计,推动安全生产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统一安全风险信息数据标准规范,形成完整的安全风险管理数据库,健全完善横向联通、纵向畅通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风险信息的互联互通。建立完善分类分级标准,绘制企业风险分级示意图,并实行差别化监管,建立以双随机抽查为重点的安全监督检查制度。

(六)构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坚持法律风险防范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建立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推进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全覆盖。推进企业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把握重要环节和风险节点,分析法律风险信息,制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或手册,识别和评估法律风险,全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对法律风险进行适时监控,定期开展企业法律风险自查自纠活动,对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法律事务机构应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函,并做好防控工作,对已经出现的法律风险,要妥善制定化解方案,积极应对,维护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损失。

五、实施五大专项工程,促进国资国企新发展

(一)实施资本运作能力提升工程

提高信用评级水平。推动聚鑫国投集团组建聚鑫建工、聚鑫城乡建投、聚鑫生态建设、聚鑫产投、聚鑫文旅等五大版块(产业子集团),做大资产规模,实现聚鑫国投集团AAA信用评级,聚鑫城乡投资集团AA信用评级,做强做优做大国资运营平台,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拓展多种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机构提供政策性贷款,开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整体项目打包融资,避免单个融资增加成本。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对文旅、汽车相关产业进行股权投资。入股商业银行,后续投资参股券商、信托,打通金融业务全产业链,收购相关金融牌照,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实施“+上市公司”战略,按照“培育—股改—上市”路径,筛选出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充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争取实现资产证券化零的突破,将佳恒科技打造成新旧行业深度融合的企业并培育上市,到2025年争取2家公司上市。

(二)实施创新驱动工程

建立自主技术创新体系。搭建自主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采取独立自建、合作共建、集团组建、并购收购等方式建立研发机构,对现有研发机构——佳恒液压创新中心进行升级,组建壮大郧诚建设研发中心,争创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成立技术中心支持郧诚升双特级资质,在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项目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工法创新、施工工艺创新;在先进制造、智能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领域进行科技研发和工艺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核心知识产权,加快转型升级。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开展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以共建方式设立各类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高精尖装备、绿色建筑施工等前瞻研究、应用研究、集成研究,积极探索成立石材产业研究院;创造条件积极申办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吸引高端人才进站科技攻关和创新创业;申报产学研协同创新专项计划,争取科研资金支持。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包括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用房等)建设,并在载体内配建公共技术测试或研发平台,广泛吸引社会创新元素,形成产业创新集聚效应。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以技术薪酬化、成果市场化为引导,建立研发人员绩效评价体系、研发人员薪酬体系、技术奖金多种形式互动并存的长效激励机制。以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建设为依托,强化项目、人才、基地、资金等创新要素的一体化配置。以技术创新能力评价为手段,建立不断完善、改进技术创新体系的评价机制。

(三)实施布局优化工程

提升战略保障功能。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探索形成国有资本的全国性布局,巩固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加快资源整合力度。按照“聚焦主业、适度多元、产业协同”原则,加强企业主业和投资管理,加快同质化业务整合力度,探索资产资源实现资本化结合的有效途径。加快挖掘增量资源,主动加强与优势企业对接,采取战略性并购、补链强链式并购、核心技术并购等方式,大力引进顶尖技术、管理团队、商业模式等,大力培育新能源、大数据、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逐步形成功能明确、主业突出、分布合理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推动企业瘦身强体。加快推动国有资本从资产规模不大、发展潜力不好、技术含量不高的非主营业务领域退出。全面组织开展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开展企业不动产确权、低效无效资产出清。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注销非正常经营或无实质性业务企业、关闭长期亏损且无发展前景企业。明确成本费用压控重点和经济技术指标改进目标,持续提高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四)实施开放发展工程

深化央(省)地合作机制。鼓励区属国企主动对接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属企业和其他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围绕资金、产业、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前瞻谋划一批事关郧阳经济发展、与全区重点战略高度契合的重大合作事项(项目),特别是在文旅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康养、数字经济、智慧矿山等重点领域,借助其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补齐区属国有企业的发展短板。支持区属国企围绕主责主业,加大与十堰市属国企合作,以资源换空间,借助其平台优势,联合做大区属国企业务规模与发展能级。

抢抓京十对口合作机遇。推动与北京等发达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鼓励区属国有企业走出郧阳,充分利用北京资源,积极将郧阳品牌产品推销进入当地采供系统,同时吸引北京优质资本来郧阳投资,促进郧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京十对口合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区、镇(乡)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区属国企资金、人才、技术优势与镇属地化资源和市场优势,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1+19(16镇、3乡)”项目合作机制,推动聚鑫国投集团、信达融资担保公司、金盈资产运营公司等在工程建设、乡村振兴、资源开发、金融、文化旅游、公用事业等领域,开展业务、项目、产权、资本等方面合作,推动全区国资国企“大协同、大融合、大发展”。

(五)实施转型发展工程

推进平台公司市场转型。支持聚鑫集团通过事业部制运营,全力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转型发展的示范企业,成为十堰市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商、绿色建材资源提供商、产业投资标杆发展商、城乡建设投资运营商、文旅康养投资运营服务商,成为区域发展的先锋。对于功能任务,加强对政府性项目统筹安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把握投融资资金头寸,在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前提下,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对于市场业务,打造专业子公司,实现人才团队与资源有效配置,实施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最大限度拓展营利空间,通过市场化业务反哺功能性亏损,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业务运作模式。对于工程建设类业务,以基础设施资源为依托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现产业链价值倍增,探索实施“资源整合+信息化管理+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模式,进行公司化、实体化、专业化运作。对于矿产资源开发类业务,打造矿业生产全产业链,形成集矿山+加工+展示+交易+物流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对于乡村振兴类业务,以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城乡资源,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对于文化旅游类业务,以“全域文化旅游资源高质量盘活经营”为主线,从项目“获取、开发、经营”三大阶段,争取政府支持,获取文旅衍生资源特许经营权,以项目为载体,联盟国内外文旅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培育专业化文旅运营团队,推动具有郧阳特色的文旅IP项目串珠成链,实现高效集成式发展。对于产业投资类业务,以基金或股权投资为带动,配套资本资金支持,园区服务以及赋能支持,培育壮大区域产业主体,为区域产业壮大提供强力后盾。

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改革走向新高度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担负起政治建设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国有企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政治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的政治学习氛围。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推动各级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落实国有企业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二)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增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构建党与企业治理体制高度契合、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健全党组织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清单,厘清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

深化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企业家、高层次人才、核心骨干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及选拔任用优秀企业家。针对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党组织要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探索和拓展公职人员转任区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和外部董事等其他职务的途径和方式。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三)夯实党的基层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加强阵地建设、强化阵地意识,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在国有企业重点集中区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因地制宜探索国企与社区党建、群建共建新路径,以联建促进企业发展,以共建推动社会治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资国企党员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国企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清廉国企建设为引领,加强廉政教育,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打造清廉郧阳建设的国企样板。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促进规划落地实施

郧阳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区国资局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增强全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区国资局要落实管资本、管党建的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将规划目标分解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年度经营计划中,促进规划实施与国资局日常工作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保障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二、积极落实发展规划,强化改革监督考核

推动规划与考核紧密挂钩,把规划落实、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的推进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规划目标实施层层分解并细化纳入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考核中,确保国有企业发展规划连贯性。建立规划评估机制,定期评估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客观评价规划实施取得的进展成效,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结合发展环境变化,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持续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三、强化政策资源支持,推进市场化大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支出管理,加强与一般公共预算衔接,加大对国有企业服务重大战略、投资建设重点基础设施的基金支持。推动区属企业与央企、地方国企、民企通过控股、参股、并购、联合等多种形式开展横向和纵向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区属企业综合竞争力。

四、加强合规管理建设,有效防控合规风险

以加强国资监管为目标,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国资国企合规管理水平。加强国有企业法律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严控企业经营风险。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明确合规管理重点,完善合规管理运行保障机制,确立合规风险控制,进一步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有效防控各类合规风险,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五、建立激励奖惩制度,完善企业人员考核

深化企业内部用工制度改革,建立绩效考核和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行业竞争力、盈利能力,准确定位薪酬战略,提升人力资源效率。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工作业绩和重点任务为主要评价内容,以量化考核为主要方式,对企业员工进行差异化考核和多维度评价。坚持激励约束,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职位调整、评优评先和退出等紧密挂钩。

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良好改革环境

鼓励引导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尽职合规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对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综合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各方面情况,区分对待处理,做到公私分明、功过厘清、应容尽容,充分调动和保护经营管理人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有关名词解释:

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

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一芯驱动”,瞄准“国之重器”,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带支撑”,瞄准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有效对接和产业转型升级。“三区协同”,瞄准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多极支撑”区域发展布局中形成产业联动优势。

一网通办: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新基建: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网络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环保管家:即“合同环境服务”,是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治理商业模式,是指环保服务企业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环保服务,并视最终取得的污染治理成效或收益来收费。

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包括“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内容。

碳达峰:指中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30年不增加,达到峰值后逐渐减少。

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工法:指以工程为对象,工艺为核心,运用系统工程的原理,把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经过工程实践形成的综合配套的施工方法。

孵化器:比喻担负培育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对传统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任务的企业。

加速器:是孵化器功能向后端的延伸,它能为快速成长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更大的物理空间,更强的、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更有力的政策扶植,成为培育创新型企业,形成高新技术创新集群的重要政策工具。

中试用房:指专门搞投产实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