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郧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5日郧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索引号
011437144/2021-4602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11:57:53
发布机构
区融媒体中心
文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郧阳发展极不容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预计“十三五”末,市场主体达2.5万个,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5家,过20亿元的企业4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0亿元,年均增长9.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于2018年首次突破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91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0亿元,年均增长11.9%。贷款余额157亿元、贷存比67%,分别是2015年的1.57倍、1.8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950元、11530元,年均分别增长6.5%、8.2%。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340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社保和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提高20%。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1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香菇、袜业扶贫工作受到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郧阳袜业被纳入全国十大脱贫攻坚典型案例。金融扶贫、易迁扶贫、产业扶贫等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脱贫攻坚主要成就在中央电视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纪录片中展播。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全省人社就业扶贫现场会、全省驻村帮扶现场会相继在郧阳召开。持续实施“绿美郧阳”,造林绿化5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8%以上,神定河、泗河水质实现消劣,汉江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以内。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项目被评为全国唯一整县推进试点,水土共治经验在全国推介。全区债务风险等级实现降级,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4人,共查封、扣押、冻结财物折合资金约4.8亿元。

大事要事捷报频传。郧阳区荣获“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国家级殊荣,助力十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高新区创建进入最后审批环节,沧浪山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杨溪铺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茶店镇樱桃沟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获评“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和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化塘镇马纵岭回族村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谭家湾镇桂花小学教师群体荣获全国“2019最美教师团体”称号,耀荣木瓜公司工程师洪斌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柳陂镇龙韵村安置区朱方明被评为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六个精准”“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4+3”重点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压实扶贫责任,区四大家包联四大片区和20个乡镇,340支工作队驻村攻坚,1.3万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包户,尽锐出战,组级为战。落实扶贫政策。全面推进“五个一批”,探索“1+2+N”产业扶贫模式,年转移就业6.2万余人,年发展香菇3000多万棒,投产袜机3250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80万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6.3万人,建成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单体项目——青龙泉社区。选聘生态护林员5399名。资助贫困学生26.3万人次2.3亿元。年均保障低保对象3.6万余人、特困供养5500余人,为贫困户购买医疗补充保险达1.28亿元,区域内住院报销比例从65%提高至90%以上。做实扶贫工作,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44万户8.34亿元。整合资金近100亿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新建通村公路1258公里、农村公路桥梁18座,改造农村危房3.1万户,改水11.4万户,建成通信基站1090座,改造农村电网4276公里。改扩建乡镇幸福院20个,建成村安幼养老日间照料中心216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区”,美丽郧阳绿色底蕴日益深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统筹城乡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全区514条河流均明确了河(湖)长。大力开展禁捕退捕“四清”专项行动,3000余艘涉渔及其他“三无”船舶全部上岸拆解,汉江、堵河流域养殖网箱全部取缔。完成10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加固汉江堤防36.8公里,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33座,完成丹江鄂豫河段防洪治理等水利工程。实施水土共治8万余亩,发展环水有机农业近20万亩,依法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企业111家,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为“清洁”等次。圆满完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累计投资2.4亿元建设城乡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项目29个,华新建成十堰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项目,完成精准灭荒4.7万亩,建成无害化农户厕所4.8万座。严格工业企业排放监管,有效治理机动车尾气,核心规划区全面禁鞭,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化率达到47.55%。建成郧府大道、武当谷大道、城北路,改造解放南路和献珍路延长线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碧水郧天、汉江观邸等棚改安置区和一批高品质小区。开放城墙遗址公园、网红沙滩、同心广场等市民休闲区。改造背街小巷34条、老旧小区181个、农贸市场3个,建成街头游园12个,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城区燃气普及率100%,城区和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提质改造8个创文重点乡镇集镇,建成山跟前、园岭山等40个美丽乡村。全力配合十巫高速鲍峡段、孤山电站五峰段等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快速通道、郧阳东互通等枢纽工程建设,建成沧浪洲汉江大桥、柳五路、郧南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所有村实现通硬化路和客车,初步形成半小时上高速、一小时进城区的交通经济圈。

五年来,我们致力产业升级,实力郧阳发展底盘逐渐壮大。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7:38:35优化为17:46:37。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0.6万亩,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联丰”。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3000余个,培育昌欣菇业、鑫榄源、耀荣木瓜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3家,培育“三品一标”产品110个。建设青曲镇蓝莓、梅铺镇红薯、安阳镇和杨溪铺镇油橄榄等特色产业基地2800余个。引进新希望集团200万头规模生猪产业园和新希望小镇等重点农业项目100余个。新建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香菇产业链基本形成,郧阳香菇获评“中国好香菇”。预计“十三五”末全区完成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80亿元。以国家高新区创建为抓手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大运、天圣、梨花村、神河、亚大等企业扩规升级,推动榕峰、佳恒等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引进武汉缘芝源、长江医药、华林杭萧、康荣、昌欣等企业,盘活统香、郧府薯业、一江春水等企业25家。预计“十三五”末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7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0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0亿元,年均增长6.5%,年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近20家。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进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引进汉水九歌、天惊洞、大明宫建材家具批发基地、温德姆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建成子胥湖、月亮湖、汉江绿谷、居然之家、新天地金座商业街等项目,提档升级虎啸滩、九龙瀑等景区景点,创建国家3A级景区4个,郧阳湖5A级景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4401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348亿元。培育限上企业68家,发展电商4150家,农产品线上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活力郧阳后发优势更加凸显。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集聚发展要素,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办事”,审批事项、申请资料分别压减了42项、280项,工程审批时间缩短为“75、55、30”,企业开办实现“2半0”目标,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实现电子化全覆盖,累计减税降费12.6亿元。支持110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万润、佳恒、华阳拨叉、天神等冲刺主板市场,长江星医药在深交所实现并购上市。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如期完成,成立341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快国企改革,聚鑫国投公司实现AA评级。机构改革、公车改革顺利完成。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创新产业基金招商、重资产招商、股份合作招商等方式,引进德国世泰仕、北京伟光汇通、上海中昊针织、重庆斌鑫集团、深圳宝安等知名企业和恒进热感应、万润新能源等行业隐形冠军企业46家,签约项目282个,到位资金590.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迦娜、菇兴、菇尚等企业出口创汇3.9亿美元。

五年来,我们狠抓惠民实事,魅力郧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收治率和治愈率100%,病亡率和医护人员感染率为0,疾病发生率全市最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完成献珍学校等校园建设项目266个,区一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改扩建村卫生室282个,区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主体完工,郧阳区医共体成立。完成郧阳府学宫复建,成功举办第七届恐龙蛋与恐龙幼体国际学术研讨会、“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承办南水北调国际马拉松,大丰仓获评“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发放高龄老人补贴6300余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亿余元。累计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1.4亿元。新增保障性住房7000套。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基本建设到位,郧阳区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武装部被表彰为“湖北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构建平安郧阳“365”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成区社会治理中心、“信访超市”,将治调主任纳入辅警序列。整合应急资源,建立“1+1+N”应急体系,应急处突能力逐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实干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七种能力”,锤炼“八大本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深化“五制管理法”“六定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持续开展“走看比促”“百姓问政”活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77件、政协委员提案1254件,办结率100%,落实率69.3%,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以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政务环境风清气正。

与此同时,团区委、妇联、工会、科协、慈善、史志、档案、老龄、工商联等事业全面发展。审计、邮政、气象、人防、烟草、住房公积金、公共检验检测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是郧阳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跟我上”精神,“5+2”“白+黑”“抢晴战雨”的拼搏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区经济遭受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3亿元的情况下,各项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各位代表,五年的艰辛,五年的汗水,五年的收获,五年的辉煌,郧阳迈上了新的台阶,跨入了新的阶段,站在了新的起点。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工作历程极为艰辛,成功经验弥足珍贵。

让人难忘的是,全区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勇敢和大爱,换来“疫”去春来、山河无恙!让人欣慰的是,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水利部、东城区等单位倾力相助,广大扶贫干部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贫困群众奋发图强,打赢了郧阳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困扰郧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让人感动的是,各级指挥部靠前指挥,镇村干部坚守阵地,广大抗洪抢险队伍闻汛而动,在狂风暴雨之中没有惊慌失措,在滔滔洪水面前没有退缩不前,战胜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洪灾!让人喜悦的是,市委、市政府久久为功,志愿者尽职尽责,广大市民同心同向,以热爱家乡、共建郧阳的巨大热情,助力十堰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实现了30年不变的创文梦想!让人振奋的是,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区县域经济连续3年稳居全省同类县市区第一方阵!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郧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总量偏小,城乡发展不平衡,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压力依然较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改进和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国家大力推进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双循环格局构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党中央深入实施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和南水北调相关政策,省委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市委实施“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为我们带来了叠加机遇。“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连片发展、西十高铁建成通车、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红利释放、十堰生态新区提能升级,为我们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开明开放、向善向上的郧阳精神已成为全区人民克难攻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五年,我区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实,条件充分,潜力巨大。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汉江新城、生态新区”,着力把郧阳建成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在县域经济和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走在全省同类地区前列,奋力“走在前列、建设新区、开创新局”,谱写新时代郧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11%;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20%;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16.5%;现代服务业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90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20亿元,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三大战略”,推动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三大突破”,实现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三大提升”,努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协调发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重要增长极。围绕“一区引领、两带支撑、全域振兴”区域发展布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深化“创文”成果,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建设“汉江新城、生态新区”,为十堰“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提供承载空间和强力支撑。

突出“一区引领”。立足鄂豫陕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全局,突出郧阳湖三个一百平方公里区域,加快构建“五纵三横”交通路网,畅通沿江乡镇发展大动脉,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建设宜人宜居宜业宜旅的汉江新城,积极申创省级城市新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十堰由山城向山水城跨越。支持长岭片区突出发展特专用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建成国家高新区。支持柳陂片区重点布局文旅农融合、产学研一体、科教医创等产业,建成智慧产业园区。支持老城区重点布局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商贸中心等,建设现代服务区。启动茅箭区经青山至安阳东线通道建设,推动与茅箭区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范物业管理,健全城镇供水、供暖、燃气、防涝、地下综合管廊等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加快建设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设公园绿地、绿道绿廊,打造绿色城镇。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

强化“两带支撑”。依托汉江两岸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激活串联恐龙古生命、古人类文明、辽瓦店通史、古麇方国文化等历史文化节点,加快建设郧阳岛、安阳湖、子胥湖、中华水园等生态景观节点,打造绿水青山、安居乐业的汉江诗意画廊。以209国道为轴线打造特色小镇走廊,以316国道为轴线打造特色产业走廊,以郧白路为轴线打造生态观光走廊,以280、281省道为双轴线打造“边贸”经济走廊,加快建设国省道沿线城镇经济带,打造三产融合、山水田园的乡村振兴走廊。

推动全域振兴。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发展镇域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域振兴。全面编制镇村国土空间规划,因村施策、分类打造特色农业型、休闲康养型、工贸服务型、文化传承型、旅游带动型、搬迁撤并型6类村庄。实施防洪能力提升、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灌区续建改造、农村饮水提标升级等四大补短板工程。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工程,新建500千伏汉水变电站、220千伏大堰变电站。推进县乡等级公路、旅游公路、通村公路、农村物流、乡镇客运站建设,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100个以上。

(二)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河畅的美丽郧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全区绿色崛起。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防治,确保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与管控,强化扬尘与机动车污染防治,巩固提升空气质量达标成果。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有序开展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持续开展清废行动,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建设节约型社会。继续做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市生态镇村创建工作。继续实施生态修复、新一轮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天然林保护、国家储备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继续推进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积极构建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物种保护体系,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现森林面积及蓄积量稳定增长。

加强生态监管执法。完善山长、河长、路长、组长、警长“五长共治”的生态治理体制,健全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公益诉讼、民主监督的生态保护机制,提升全区生态治理能力。深化“三违”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持续做好汉江、堵河流域“十年禁渔”工作。

(三)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功能突出、产业现代的实力郧阳。实施“32642”县域经济发展倍增计划,以发展“三新两业”为抓手,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形成1200亿元的产业规模。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加强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落实“郧阳英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郧阳企业家培育计划和“郧阳工匠”培育计划,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着力将郧阳打造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过100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个、省级创新平台50家。

着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新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制造、应用新型材料,引导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重点支持起重车、矿用车、军工车、轻重卡车等特专用车制造更新升级,围绕“专精特新优”招引一批专用车龙头企业,推动由特专用车制造组装、低端零部件生产向整车制造创新、关键零部件生产、试制品开发、销售及售后等环节拓展,努力建成鄂西北特专用车生产基地。支持棉伙棉伴、迦娜等袜业企业引领袜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大规模,打造郧阳袜业品牌。加快新业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发展中药材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健康产业。力争到2025年,新技术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55亿元,新业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80亿元,袜业产业产值达到80亿元。大运实现年产值过百亿元,榕峰、佳恒、华新等10余家企业实现年税收过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全区粮油种植面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良种良法推广、农业科技入户、农业装备提升四大工程,建成十堰优质粮油保供区、鄂西北绿色产业引领区、鄂西北最大生猪产业基地、全市重要菜篮子基地。推动蔬菜、香菇、红薯、玉米、油橄榄、茶叶、中药材、林果、畜禽、水饮品等产业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特色农业企业。做优“三生郧阳”产品体系,做强“守井人、好十材”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三品一标”基地40万亩、认证品牌150个。力争到2025年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过100家,香菇、生猪产业年产值均达到50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水源养生、中医药康养、森林康养、乡村休养等生态康养产业。加快汉水九歌、南水北调博物馆、郧阳府、秦风楚韵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子胥湖、月亮湖、郧阳岛、汉江绿谷、中华水园、虎啸滩等景区提质升级,推动郧阳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打造“一区三带五园五线”全域旅游格局,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做活水上旅游线路,培育夜经济新业态。深度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商业、康养多业融合,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模式有序发展,推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与商业融合发展。提升视觉郧阳、味觉郧阳、感觉郧阳内涵,擦亮“秀水郧阳·人类老家”名片。力争到2025年,实现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

(四)坚持开明开放,建设要素聚集、竞相发展的活力郧阳。着眼构建双循环格局,深化各项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强化项目引领。加快布局以5G、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主的新基建项目,全面谋划实施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千方百计抓产业项目,力争储备5000亿元项目库,转换率达30%,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0个,竣工投产项目1000个,完成投资1600亿元。

狠抓招商引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综合用好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飞地”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力争新招引项目300个以上,到位资金600亿元以上。

深化各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智慧”政务、“活力”市场、“阳光”法治,扩展“一事联办”事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聚鑫、城投等国有企业改革,提升信用评级,加快实现市场化、实体化、效益化转型。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五)坚持共建共享,建设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魅力郧阳。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重点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4+3”重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投入、产业、机制等方面有效衔接,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开展脱贫攻坚查漏补缺,积极整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做好易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易迁群众住得下、能就业、可致富。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健康郧阳。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建设三级医院,支持城关、南化、鲍峡三家中心卫生院建设二级医院。

推进教育文化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致力建设教育强区。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引进1所高校入驻郧阳,填补高等教育空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开明开放、向善向上”郧阳精神。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推进历史名人、历史文化活化工程。升级公共文化科技服务体系,完善区、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扩大公益性、基础性文化服务供给。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力争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以上。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体系、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谋划推进移民项目。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

(六)坚持安全发展,建设大局稳定、社会和谐的平安郧阳。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健全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落实部门、党员“双报到”制度,强化社会治理中心和“信访超市”功能,高质量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和保障建设,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郧阳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着力抓好“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郧阳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柳陂科教产业园建设、迎接建党100周年”等五件大事,全力推进“重点交通路网建设、乡村作坊建设、秦巴扶贫产业园招商满园、‘一片一馆一府’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等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等五项主要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严防死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继续落实“三员三长”和部门、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强化社区(村组)、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四全”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境外返郧入郧和国内中高风险入郧人员排查管控。健全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多病同防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扎实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疫情防控保障,做好常态化物资动态储备,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抓紧推进区人民医院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基层卫生院发热门诊等项目建设。启动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和农村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轮训,提升重大传染病预防救治能力。

(二)突出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建立边缘户、已脱贫户、失业人员防返贫监测机制,完善巨灾险、防贫保、大病保险等兜底保障措施和失业人员就业帮扶措施,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开展农业农村资源普查,精准谋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推动谭家湾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满园、新希望小镇初具雏形。支持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柳陂镇龙韵村、安阳镇安阳口社区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按照“全角度谋划、全链条培育、全要素保障、全方位发动、全过程规范”的“五全”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香菇、红薯、木瓜、玉米、三叶菜、油橄榄、中药材、生猪养殖等产业,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0万亩,新引进农业项目20个,支持昌欣菇业、鄂鲁淀粉、鑫榄源、秦巴金玉米、耀荣木瓜等43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力争发展香菇4000万棒,持续打造郧阳好香菇、郧阳红薯粉等品牌。培育一批“六有”合作社、“六有”家庭农场和示范乡村振兴作坊。强化农技培训,扩大机械化作业面积,推广无人机植保,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农产品规上企业8个,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20%。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三家建设”为抓手,在全区集中开展道路大清扫、垃圾大清收、污水大收集、厕所大改造、扬尘大管控、村庄大整治等基层治理行动,持续创建“畅安舒美示范路”“四好农村公路”,完善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管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专项整治,重点完成示范村10个、整治村50个,建设后山片区样板村7个。

(三)突出以城带乡,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优化区域布局。围绕“一区引领,两带支撑,全域振兴”区域发展布局,编制完成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管网、绿网等基础设施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各乡镇根据区域发展定位,编制完成镇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规划实施,竞相开创区域发展新局面。

完善区域功能。完成滨江尚都、滨江揽秀城等保障房建设,推进钟鼓楼、中心巷等6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开发住宅小区。建成献珍路延长线,改造朝阳路、广场北巷。启动郧城城市花园至解放路、锦绣龙苑至滨江北路等城市排水防涝工程。支持乡镇按照统一规划推进集镇改造,新建一批集贸市场、街头小游园,加快5G基站向乡镇布局。建成谭梅路、五将路、桂仙路,加快建设十巫高速(郧阳段)、快速通道、南白路、油长路,改扩建G209柳陂至凯旋大道一级路、西叶路,启动杨安一级路、后山片区旅游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加强区域管理。深化“创文”成果,推进网格化管理,落实“三员三长”,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专项整治不文明行为。加强道路、桥梁、人行道、护栏、广场、公园、公共绿地、路灯、亮化等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坚决打击违建抢建行为,建立违建长效管控机制。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推广智慧停车、智能充电、智能管理,为居民提供精准便捷服务。

(四)突出提档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实施工业“双百”提升工程。以创成国家高新区为目标,推动工业升级增效。支持十堰惠众科创园、十堰玖偲创客等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研发转化率。力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新增发明专利申请总量90件,新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亿元。推动秦巴片区产业示范园二期“满园”、三期启动,加快建设芯球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支持刘洞、谭山矿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推进长江星医药工业4.0、三才汽车轻量化、宝腾新材料、恒进热感应等项目落地投产,推进天圣大输液和神河、大运、佳恒、世泰仕等企业二期技改项目加快建设,支持飞友电气、棉伙棉伴等20家企业申报高新企业,支持华贵金属、三宝工贸、华新环境等13家企业进规。支持袜业产业调整结构,力争到位袜机全部投产。

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以郧阳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支持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沧浪山森林康养基地、大柳康养基地、郧阳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汉江绿谷、中华水园、青龙泉社区、子胥湖等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争取安阳镇水上运动中心获批,启动南水北调博物馆、郧阳府、“郧县人”遗址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大成殿、橄榄博物馆对外布展运营,推动汉水九歌、天惊洞一期建成运营。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打造“探水源、寻恐龙、访人类”郧阳研学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以上,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以上。

推进商贸流通业加速发展。大力支持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零售业转变和创新经营模式,着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力争新增限上商贸业10家以上。推动大明宫建材家具批发基地、温德姆五星级酒店、汉江奇石展示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培育发展郧阳湖夜经济等一批新消费热点。依托十堰北国际汽车贸易城建设汽车后市场服务中心,支持寿康物流园发展。推进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支持五小电商公司、绿松石电商、供销社电商等加快发展,推进“村播”计划,引导企业参与直播带货,力争电商交易额增长25%以上。

(五)突出有效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紧盯进度推进项目建设。深化“三库”建设,着力构建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推动丹江口库区库滨带综合治理工程、G209柳陂至土门段改扩建工程、郧阳数据湖、佳恒5G+智慧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服务西十高铁、十巫高速、500千伏汉水电输变电工程等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0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

聚焦质效抓实招商引资。围绕“三新两业”,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探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打包招引社会投资人机制,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落地率。积极对接河北宏泰、山东锣响等一批特种专用车龙头企业,推进随州联丰菇业、江苏森虎袜业、罐沟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力服务新希望、芯球泊车、油橄榄深加工、恒进热感应等项目实现投产。力争实现新签约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到位资金175亿元以上。

把握重点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首席服务官”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开展“双千”活动,当好企业“店小二”。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24小时不打烊服务”,启动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改革试点和便民服务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城关镇、茶店镇、柳陂镇、谭家湾镇、杨溪铺镇等五个政务服务试点示范乡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水电气“容缺办理”“一证受理”。加强政银企对接,支持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努力实现聚鑫国投AA+、城投公司AA信用评级。综合运用增减挂钩、闲置土地处置等政策,多途径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完善留人激励政策,大力提高职校技工人才本地就业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规范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

(六)突出生态环保,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华阳拨叉、龙岗铸造等沿江企业搬迁,完成城北、子胥湖污水处理厂和10个乡镇延伸污水管网建设,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稳定保持汉江水质Ⅱ类标准,神定河、泗河水质Ⅳ类以上标准。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管控,重拳整治移动污染源、秸秆露天焚烧。新建及改扩建垃圾填埋项目3个。实施水土共治3万亩,完成环滔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汉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与丹江口库滨带生态修复,力争完成人工造林8万亩,修复裸露山体2000亩。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等空间管护边界,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启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比重,打造“两山”实践示范基地。深化省市级生态示范镇村和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家庭创建,努力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重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改革完善生态保护执法体制机制,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两厂(场)”、工业园区、建设项目、“散乱污”企业、尾矿库等环境监察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巩固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成果。健全汉江、堵河、丹江、滔河流域监管机制,扎实开展“十年禁渔”行动。

(七)突出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统筹抓好社会事业。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深化普通高中学校分级分类多元化发展,积极引进辅警、驾考等各类职业教育资源,启动柳陂产教园区建设。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管运营,扩大文化惠民活动覆盖面。

持续抓好民生保障。持续开展援企稳岗、技能提升行动,新增城镇就业3100人,再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以中小微企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规范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适时启动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托养中心、特困供养精神病人护理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殡仪馆迁建,试点探索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模式。持续做好南水北调移民安置项目谋划、争取和实施工作。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深入开展双拥共建。

系统抓好社会治理。启动“八五”普法,健全平安郧阳“365”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信访超市”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平安郧阳、法治郧阳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六清”行动,坚决打击垄断行业涉黑涉恶行为。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与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深度融合。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打击非法集资,积极化解金融风险。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征程新阶段新使命,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实干政府。

不忘初心,忠诚为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秉持公心,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建设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建立完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动执法”机制,持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淬炼匠心,提能善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树立系统观念,强化“五种思维”,提升“七种能力”“八大本领”,争当敢闯敢干的“狮子型”干部、善作善成的“骏马型”干部、任劳任怨的“黄牛型”干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以“发展论成败”,以“实绩论英雄”,树牢干事创业的“风向标”,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让敢闯敢试者有底气、受包容,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受惩戒,全面提振当好排头兵、争做先行军的精气神!

保持戒心,廉洁从政。严格落实政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转作风、抓落实。坚守节用裕民,树牢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到保民生、补短板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工程等重点领域审计和监察监督,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面向美好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奋力“走在前列、建设新区、开创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