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十堰市郧阳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索引号
011437144/2023-033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14:34:04
发布机构
郧阳网
文号


中国共产党十堰市郧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在郧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42人,候补区委委员7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级“两会”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区委书记胡先平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2022年以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部署了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梅华安排部署了经济工作,区委书记胡先平进行了强调要求。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区委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要件,建立健全贯彻落实闭环工作机制,压茬跟进督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认真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一体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会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郧阳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积极应对百年大变局的世情、全球大流行的世纪疫情、60年不遇的高温旱情“三情大考”,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认真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好于同期的答卷。一是高端站位,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二是攻坚克难,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稳中向好;三是对标谋划,大力实施全域规划、绿色兴业、低碳建设、保山护水、共同缔造等行动;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守牢社会发展安全稳定底线;五是奋勇争先,郧阳迸发出了强大活力;六是用心用情,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厚重民生答卷。同时,区委常委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区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会认为,郧阳正处于经济复苏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宏观政策的多重加持期、自身战略优势的重塑再创期、产业投资项目的能量释放期“四期叠加”阶段,今年经济有望实现换道超越、转型提质。只要全体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扬长避短,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深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六个更好统筹”重要要求,突出稳增长、提信心、促改革、强生态、惠民生、防风险,抢占新赛道,放大新优势,奋力拼经济,全力抓党建,统筹做好项目牵引产业升级、功能主导平台建设、投资带动增长突破、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供需对接引爆消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增强民生福祉,以新机遇孕育新动能,努力做专一、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中,建设汉江生态城取得新成效,冲刺中部百强县获得新进展。

会议提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要聚焦“一主三优多支撑”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下功夫。做大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突破发展新材料产业,持续壮大文旅康养产业,创新培育生物科技产业,统筹多点有力支撑,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二要聚焦平台建设凝心聚力下功夫。建设惠企乐业的园区平台、宜人宜居的城市平台、集才聚财的要素平台。三要聚焦项目提速提质下功夫。全心抓好项目谋划,全力抓好资金争取,全速抓好项目推进。四要聚焦用足用活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深化国有企业、绿色金融、科技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民营经济潜力。五要聚焦消费市场稳步复苏下功夫。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拓展产品变现渠道,提高供给侧品质,在供需两侧持续协同发力,挖掘消费潜能。六要聚焦培育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下功夫。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尚法守信的法治环境。七要聚焦守好“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下功夫。统筹抓好流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绿色创建,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八要聚焦民生持续改善下功夫。提升公共服务,推进改厕、养老、托幼等六项重点工作加快乡村振兴,守牢安全底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要求,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的能力作风、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作风、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作风、抓落实的能力作风,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向行业标杆看齐,向企业家学习,学习精诚服务、不胜不休的昊朔精神,学习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万润精神,学习专注专一、厚积薄发的佳恒精神,学习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鑫榄源精神,稳扎稳打,实干善为。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着力把“规划图”变“施工图”,把“时间表”变“进度表”,奋力谱写郧阳发展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