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郧阳区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意见发布!

索引号
011437144/2023-1094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11:14:09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文号

2022年全区小麦适播期墒情较好,一播全苗,冬前个体发育健壮,全区总体苗情长势好于去年,丰产基础较为扎实。去年夏季长期高温干旱,玉米地腾茬较早,部分农户小麦播期过早,11月份气温偏高,部分麦田出现旺长,12月—今年1月长期无有效降雨,加之多次寒潮降温天气导致部分早播麦田遭遇不同程度冻害。总体看,我区农户习惯性播量偏大,播期偏早,苗情两极分化明显。
  今年2月8日以来,连续降雨天气,有利于小麦生长。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和天气情况,要“因地制宜、因苗施策,促控结合、分类管理、控旺促弱、防冻抗旱”,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小麦长势均衡,着力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此提出以下田间管理措施。

因地因苗分类

科学调控肥水

1、对旺苗麦田,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旺长严重地块可镇压2—3次;也可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控制生长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5—7公斤。

2、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麦田,在拔节前期或中期因苗追肥浇水。对弱苗麦田,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返青到拔节期结合春灌分别追肥磷酸二铵或尿素,或借助春季降雨(雪)追肥以促进小麦生长,一般亩追施磷酸二铵和尿素总量不超过15公斤,要避免浇水过早导致地温低而延迟返青。

3、对于壮苗麦田,于起身后期至拔节期因墒灌水追肥,一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5—7公斤,促进小麦稳健生长。对无灌溉条件麦田,应在小麦返青后至起身期趁墒追施尿素每亩10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

4、对冻害较重麦田,温度墒情适宜时及时追肥,一般每亩施尿素8—10公斤,缺磷地块亩施氮磷复合肥15公斤左右,促进分蘖成穗。在拔节期再根据苗情,酌情追施氮肥或氮磷复合肥,提高穗粒数。

病虫防治

突出绿色防控

春季要根据草相,选择适宜除草剂,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为害,要注意安全用药、防止低温药害。要注意加强白粉病、赤霉病、锈病、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突出强化“一喷三防”工作,抽穗后注意结合病虫防治进行药肥混喷,可一喷多防、保绿防早衰、保粒增重。

清沟理墒

降渍抗干旱

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及时清理“三沟”,以利于中后期灌好拔节孕穗水。秸秆还田量大、播后镇压不到位、土壤塇松的麦田,在土壤墒情适宜时,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尽早进行镇压,以促进根土密接,防止失墒干冻死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