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开学在即,上好防骗第一课!

索引号
011437144/2022-413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10:11:34
发布机构
郧阳网
文号

暑假的余额已经不足
校园诈骗也到了高发期
乱花渐欲迷人眼
诈骗手段千万变
校园诈骗套路深
小编带你来避坑
大学生篇

兼职刷单诈骗

不法分子在网上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足不出户、日赚千元”,诱骗同学们在网络平台购买指定物品进行刷单,承诺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佣金一并返还。起初小额返利都能及时提现,刷单交易金额变大后,骗子就以平台审核、系统故障、银行卡冻结为由,拒不返款,最后拉黑受害人。

网购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商家,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声称你购买的东西质量出现问题,主动要求给你多倍赔偿,并谎称你的支付宝积分不够,需要打开借呗等借贷产品来提高积分,或通过发送钓鱼链接等要求你输入银行卡号、验证码,从而骗取钱财。

校园贷诈骗

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不法分子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没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不法分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他们以“清查账户”为由,让学生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的腰包。
中、小学生篇

网络游戏诈骗

不法分子在社交平台、游戏社区等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虚拟游戏货币、代练升级账号等信息,甚至提供破解“防沉迷”服务,诱导学生在虚假的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然后骗子用“注册费、押金、解冻费”等名义诱导其用家长的手机付钱,最后将受害人拉黑。

冒充熟人诈骗

骗子盗取学生微信号、QQ号后,冒充学生本人向学生的亲戚、朋友、同学借款,或者以学生生病等为由,要学生亲戚、朋友转钱。

追星诈骗

“明星感谢粉丝送签名照片”“回馈粉丝福利,充值获10倍返利……”以各种诱惑为噱头的诈骗手段如今披上了“追星”的外衣,将目标瞄准了学生群体。不法分子冒充明星助理,在网络社交软件发布信息,以各种理由诱骗未成年人用家长的手机扫码转账,实施诈骗。
家长篇

缴费诈骗

开学前后,不法分子趁机潜入班级群,将头像和昵称设置成跟老师相同的样式以冒充老师,然后以需要缴纳教材费或补习费为由在群里发送收款二维码。有些家长信以为真,把钱转进了骗子的账户。

“医疗费”诈骗

诈骗分子盗取家长手机通讯录,再冒充学校老师、医院工作人员拨打电话,谎称其子女在学校出现身体不适已送医院,以“急需手术费、医疗费等”骗取钱财。

虚假培训班诈骗

开学后,各类培训机构也开始招生,骗子冒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诱骗学生家长提前缴费,一旦家长转账,骗子便销声匿迹。

致学生
01

保管好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

02
不扫描不明二维码,不下载陌生App,更不要随意点击未知链接。
03
不要相信网上的兼职刷单广告,宣称轻松高薪的兼职很可能暗藏陷阱,坚决拒绝任何需要提前垫资的兼职工作;杜绝攀比心理,拒绝高利贷。
04
增强法律意识,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手机卡及支付账户,不参与“跑分”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不做电诈犯罪的“帮凶”及技术“制刀者”。
致家长
01
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告知孩子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进行大额转账汇款。
02
平时多向孩子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引导他们理性追星,有节制地玩网络游戏,强调不能随意向陌生人转账,遇到问题应及时向家人、老师报告。
03

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查看其社交、银行账户的支付款项;将孩子的支付账户设置成转账24小时到账,如不幸被骗,有充足时间止付。

04
接到班级缴费、孩子生病之类的信息,不要盲目转账,应向老师及学生本人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