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一期竣工投用 目前正在试运营

索引号
011437144/2022-584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11:01:08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周家山 通讯员 陈国卿 报道:日前,投资5亿多元的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一期竣工投用。

投资5亿多元的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建设项目,经过近两年多的建设,目前该项目的矿山公园民宿客栈、绿松石展销中心、科考研学楼等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他建设正快速推进,预计明年7月全面竣工。

8月5日,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高山民宿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入住的客人,他们中有养生培训的学员,也有游览景区的游人。整个区域绿地庭院、砖墙橙瓦、小烟囱,典雅怀旧,错落有致,公园环境优美整洁 、轻松惬意,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云盖山房高山民宿占地1万余平方米,建有各类套房、标准间、庭院上百个,目前已经开始试营业。紧邻的绿松石展销中心、科考研学楼、松石堂、云盖剧场露台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整个项目施工集中在绿松石博物馆和矿洞景点的建设上。其中绿松石博物馆主体已完工,矿洞内主要是安全支护等施工作业。

矿山博物馆外部的形状看似一大块儿石头,三分之二埋在地下面,三分之一露在地上面,该博物馆中间设计有一个直径十米的大洞,把阳光、空气和雨水全部收集到博物馆里的各个方位。

目前,矿山公园的核心景点——矿洞的开发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矿洞很奇特,里面有非常多的分支 ,所有的分支遍布了整个山体,矿洞加起来一共有十多层、总长度达到了50多公里。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2度左右,洞外酷暑炎热,而洞内却寒气逼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洞内的施工比较忙碌,多处在做安全支护、顶柱浇筑。沿途还可以看到洞内大型取水井和昔日工业生产遗迹等。

公园总面积13.51平方公里,预计明年7月全面竣工。

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位于郧阳区鲍峡镇境内,规划总面积13.51平方公里,公园内具有特色鲜明的矿产地质遗迹、矿业生产遗址、矿业制品遗存、矿山社会生活遗迹、矿业开发文献史籍共5大类50余处。项目定位致力于打造集绿松石矿业遗迹保护、科学考察、科普体验、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公园。项目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约5.03亿元。两年前一期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45亿元。

目前,景区松石大道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博物馆主体工程和停车场建成。文创中心、云盖大讲堂、云盖山房民宿、松石客栈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正在进行园区环境绿化以及部分巷道安全加固,矿洞正在进行重点部位安全支护,对矿洞进行安全、地质灾害等评估后,将开发矿洞旅游小火车、洞藏酒、矿洞淘宝等项目。

下一步将完成博物馆展陈设计及布展及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的开发。项目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以上 。实现了“时间过半 任务超半”的建设目标。预计2023年7月矿山公园全面开园,矿山博物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郧阳区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由自然资源部批准建设,遵循“开发中保护 保护中开发”的理念,规划建设绿松石矿业遗迹保护区、科学考察、科普体验、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7个主题区。 云盖寺绿松石矿,不仅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绿松石产地、世界最古老的绿松石矿山之一,也是具有科学研究价值和观光旅游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其自然和人文的双重属性,具有重大的开发利用价值。